李敖 - 聰明的機會主義者(一)

李敖在9月19日踏入中國,開始了他的神州文化之旅。這幾天他在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的演講,掀起了一波李敖熱。
21日下午,他來到北京法源寺,這個他從未來過的地方。但他寫的〔北京法源寺〕一書,卻使這個寺廟名聞暇邇,香火鼎盛,好奇的遊客絡繹不絕。

我在3年前,寫〔北京城胡同裡的墓園〕,說道:

世世代代看守墓園佘家的後代佘女士絮絮的講著話,“…你們台灣的李敖在〔北京法源寺〕這本書裡亂寫,我們佘家代代單傳,怎麼可能有人出家當和尚?….”。

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真就是假,假就是真,這就是世事的原貌。

雖說小說家之言本就不能盡信,但以李敖一代大師之名,動見瞻觀,如果很多事都是似是而非,則其影響必然深遠。

李敖以敢講真話聞名,但他容不容許別人說真話呢?他的知識淵博,但是他是否因此而有了知識的傲慢,而聽不進別人的話?他的話引經據典,旁徵博引,讓人心生畏懼,難以馭斥,但這並不是他的話有道理,而是他的話有學問。

尤其,他又是個特別在意別人批評他的自戀狂。一個不許別人犯錯,動不動就要告人的人,則他自己犯了錯,就更不是小事一件。

因此,我就從法源寺這裡出發吧!來看看李敖,到底他是否真正的自由主義者?或者,只是一個”帽子歪著戴,老婆討得快”的壞蛋?只是壞得很出色而已。

也或許,他根本是個機會主義者,懂得如何行銷自己的天才,用最省力的方式把自己吹捧成五百年來的唯一,剛開始雖然令人生厭,但到最後,同樣的話聽久了,大家也就習慣,然後接受了。

去年1月,蔡康永和小S主持的”康熙來了”開播,第一集就找李敖站台,製作人要我談〔李敖的前世今生〕。

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不相信靈魂轉世,更不相信前世今生。我把前世今生解釋為相同命盤的知識傳承;換句話說,不管在哪一世,相同命盤的人,都有相同的行為模式。若某人讀到前人的知識,必然產生心有戚戚焉,好像某人就是前人的錯覺,把這種現象說成前世今生,未嘗不可,但若把它無限上綱,怪力亂神,就是神棍。因此,我在節目中說:

李敖的命宮主星是巨門,個性耿直明快,多疑善辯,有不畏權勢,仗義直言的特質。但也容易多言賈禍,招惹是非。

巨門的特質,就像是以前的御史大夫,以敢於犯顏直諫著稱。例如明朝的吳時來,清朝的孫嘉淦,與他的命盤相同,只是環境有異,因此命運產生了差異。但是在關鍵時刻產生的關鍵選擇,卻是一模一樣的。例如,敢於橫逆權貴,敢於仗義直言,敢於得罪當朝,敢於當永遠的反對者。對他們來看,這是對得起自己,一往無悔的選擇,但對他們的親人而言,卻可能正是痛苦的開始。因為,古時候是一人有罪,滿門抄斬,你自己想死,死得其所,青史留名,但你的親友呢?對親友或是家中的一個小婢女而言,這就是命運,它不是你的自由意志可以決定的,它和你的社會人際結構有關聯。

就像李敖在北大演講裡所說,真正的自由主義者其實很難做到的,如果你自己做什麼事都要求自由,但別人對你做這些事你卻不准,那就不叫自由主義,所以自由主義首先必須要尊重別人,克制自己,但這點李敖是做不到的,如果他做得到,他就不會有今天。

李敖說自由主義要反求諸己,但這話仍然說來容易做來難,是典型的巨門型辭令而已。

我就從他今年3月7日在鳳凰台節目〔李敖有話說〕的主題〔紅顏為何愛自毀?〕說起,看他能不能反求諸己?
[閱讀下一頁]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