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主星的陰陽屬性分析

陽性及陰性的分類有何意義?從命盤的特性可以知道,命宮進入陽性星,則六強宮(自我)的組合都是陽性星,六弱宮(他人)的組合則是陰性星,反之亦然;所以命宮是陽性主星,必定是陽性性格,享陽性的福,作陽性的事業,賺陽性的錢,嫁(娶)陽性的夫(妻),這是自我的陽性反射;而對於六親及朋友,則用陰性的方式對待及處理。

如果命宮是陰性主星,必定是陰性性格,享陰性的福,作陰性的事業,賺陰性的錢,嫁(娶)陰性的夫(妻),這是自我的陰性反射;而對於六親及朋友,則用陽性的方式對待及處理;這是大自然的運行法則,從人格特質而言,絕無例外。

由於兩種個性的思考模式,行為方法截然不同,可以相知相惜,也可以互補互利,但是卻很難共同生活,最簡單的例子是夫妻(自由戀愛結婚)或朋友(志同道合結交),同性(同陽性或同陰性)的可能性高於80%。
 
陽性個性的人,較為主動,積極,行動先於思考,作事明快,行為大膽,易以自我為中心,較有領導慾望,寧可當”真小人”;陰性個性的人,較為靜態,消極,思考快於行動,容易自我滿足,較無權力野心,害怕承擔責任,喜歡深入研究,容易成”偽君子”,這是陰與陽的大分類。但是大自然的組合,絕不只是純陰或純陽而已,否則人生就太單調了,以易經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的道理而言,即和紫微斗數的分類異曲同工,即陰陽的調和造成了各種個性的混合。
 
易經的陰陽兩儀分為四象,即老陽、少陰、少陽、老陰,再分為八卦,即乾、坎、艮、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,說明陰陽漸次混合後所產生的各種變化,以四象而言:
 
老陽:純陽之數,A1、B3、B7、B11;個性表現強烈,積極追求人生,勇於犧牲,喜好享受,重視自我,“人人為我”型,“殺破廉貪俱作惡,廟而不陷掌三軍”
 
少陰:漸陰之數,B1,A5,B5,A9;個性表現穩健,有領導才能,處事積極,敢作敢當,“人人為我”型,“紫府武相,位居人上”
 
少陽:漸陽之數,A6,B4;個性直爽,不拘小節,說話明快,熱情奉獻,“我為人人”型,“巨日同宮,官封三代”
 
老陰:純陰之數,B2,A4,B6,A8;個性內斂,喜愛思考,易受他人影響,“我為人人”型,“機月同梁作吏人”
 
雙星混合就像四象生八卦,混合的結果個性益趨複雜,互相影響,但是卻脈絡分明,而混合後是相生還是相剋,則跟星本身特質有關,人生因此色彩豐富,生生不已。
 
星的亮度:亮的時候(廟旺),優點較為加強,暗的時候(落陷),缺點比較突出,跟星群組合方式有關。
 
命盤是不變的,社會習慣,大環境,價值觀卻會變,解釋方式也有極大的差距;紫微斗數發明的時候,社會習慣是重男輕女,重陰輕陽,重科舉輕商場,所以古文的解釋,充滿了主觀意識及封建思想,也充滿神話崇拜,在現在多元價值觀的時代,全部要重新定義每顆星的時代意義。
 
紫微斗數每顆主星都無善惡之分,只有個性的差異及優缺點,以及對事物的看法,處理或決策模式不同,如何各安其位,人盡其才是很重要的;俗話說,亂世出英雄,陽性主星個性的人就容易出頭;盛世需良吏,陰性主星個性的人就能蕭規曹隨,謹言慎行,都有符合時代意義的需求及發揮機會。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