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興誠流年破軍,大破大立!

2005年一開春,就傳出檢調單位大幅度搜索聯電,追查聯電與和艦的關係,讓這件喧騰多年的投資關係,終於浮上檯面。二月十七日我在非凡新聞台錄“財經一把抓”時,主持人李文娟問我這件事對股市的影響。我回答,這件事,最終而言,對曹興誠,對聯電,甚至對台灣股市,絕對是好事!因為,以聯電這家國際級大公司,會有這樣一個形勢不明,灰色地帶的投資,讓聯電和和艦的關係,剪不斷理還亂,一直是投資大眾的疑慮。現在,檢調逼曹興誠表態,雖然必然會有一番陣痛期,反而是利空出盡,一掃過去幾年的陰霾,大破而後大立,萬象更新。所以,事件一公開,外資會追捧,絕不令人意外。

2002年底,我曾到蘇州參觀和艦,對和艦建廠的效率印象深刻。04年初,我也到上海張江參觀中芯。這兩家都是由台灣人主導創建,立足中國,受到對岸高度禮遇和重視的高科技先鋒,讓台灣人多有面子的一件事。但卻因為在台灣高度扭曲的兩岸互動氛圍之下,本來應該是英雄,卻像個孤臣孽子,戴上“台奸”的帽子,受盡打擊恥笑,如果不是開創型個性的人,敢於笑罵由人,孰能致之?

我在2003年底,寫“閱人有術”的初稿時,在開創型性格的描述裡,有以下這段話:

張忠謀與曹興誠兩人在晶圓代工上霸氣十足的互相競爭,豎立“有競爭才有進步”的最佳典範。曹興誠是開創型,張忠謀則是領導型;雖然曹興誠一直強調,他最早投入晶圓代工;但結果卻是領導型的張忠謀把晶圓代工做得淋漓盡至,拿下世界第一的頭銜,這是很有趣的個性對比,也常常是開創型的淒涼宿命─新天地的開創者,卻不一定是收成者。

但是開創性格的曹興誠豈能就此雌服?他已把決戰陣線拉長到中國佈局。2003年和艦已在蘇州開始開工量產,六棟龐大的廠房就像當年鄭和下西洋一般(這是和艦名稱的由來),比台積電在松江建廠早了兩年;雙雄的搏鬥將在中國舞台延續下去。

只是,由於兩岸政策不明,晶圓雙雄樹大招風,動輒得咎。領導型的張忠謀配合政府法令,耐心等待春天燕子的到來,他的思考原則就是:不用早佔先機,靠管理及技術取勝,也可後發先至。曹興誠則不然,開創型的冒險因子,讓他蠢蠢欲動,迂迴前進的結果,雖然讓他早著先鞭,但是,結果卻是福福難料,甜頭還沒嚐到,恐怕得先當炮灰。大成大敗,正是開創性的賭性使然,賭對了,大成,賭錯了,大敗,一翻兩瞪眼。
2004年中,書出版時,主編顧及到一些敏感因素,把這段刪除了。現在再看這一段,各位是否能夠感同身受,開創型的冒險因子在老曹心中翻滾,所造成的命運必然性?

那麼,我為什麼敢肯定,曹興誠這次能夠轉禍為福,利空出盡呢?原因就在於命運的玄妙。因為今年曹興誠流年主星是破軍,代表破壞力,消耗力,在流年中出現,必主變動。破軍的力量,衝勁十足,革故鼎新,雖千萬人吾往矣。但破軍是先破壞再建設的一顆星;所以當然會先有痛苦,再來收成。大破而後大立,苦盡才能甘來。只不過,到底要“破”多久而已。

要注意,以曹興誠開創型的本命,又碰上今年開創型的流年,本命流年雙合,太過強悍,凡事選擇對著幹,硬碰硬。我行我素,雖然揮灑自如,卻和台灣現在的氛圍構成了強烈的矛盾衝突,這樣的性格在這樣的時代,很容易像古希臘英雄,不管如何拚命掙扎奮鬥,卻永遠敵不過命運的力量而垮了下來。曹興誠身為企業領導人,肩負許多社會責任,其實已經不再是一個自由人,可以恣意選擇當烈士,用最悲壯的心情來衝撞不合時宜的政策。反而應該轉換角度,按耐自己的情緒,不要以第一時間的反應來反應。這時候,身為老曹幕僚就很重要了,應該挺身而出,拉住老闆,別讓曹興誠站在第一線上去硬碰硬。讓法律歸法律,由專業人士出面處理,事緩則圓,雲淡風清,何苦急於表態?十八日的報紙聲明,就是老曹的失策。顯然他身邊還是缺乏魏徵之流,敢於力諫的謀士啊!

我談造命,很強調“順著天賦做事,逆著個性做人”這句話。破軍用在做事是對的,用在做人可就要太過了。同樣身為圍棋的高段愛好者,謹奉勸曹興誠圍棋十訣裡的一句話:“彼強自保,勢孤取和”。

不亦宜乎?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