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杰倫、陶吉吉命對「尬」

同是台灣出品的R&B天王,但是年紀差了整整十歲的陶吉吉和周杰倫而言,兩人有很多共同點,當然也有很多不同點。不同點也許來自於生長環境、背景的差異;共同點則都來自於對音樂的天生敏銳,以及絕對的自信與執著。

兩人都以『酷』出名,但周杰倫的酷表現在叛逆與不羈,在突出音樂教父的狂想之餘,還想掩藏生命的幼稚與任性 ─ 或者,你可以說那就叫做純真。對他而言,音樂的世界有著無限的可能,想法可以無限的延伸,要堅持最初令你感動的單純,那才是整個作品的靈魂。

陶吉吉的酷則充滿了沉靜的自傲,像濾盡沙粒後浮出的珍珠,不必喧囂,你自然就會注意到他的存在。他的音樂就像一個堅持傳播真理的傳教士,不想膚淺的感動全部的聽眾,而只在意於一、二知已的動容。兩人的成功異曲而同工,都來自於一個強烈的共同信念:不媚俗。不為成功而成功,因此,成功就更為可貴。

某個角度來看,周杰倫的成功更為可敬,因為他不像陶吉吉出身在一個良好的環境,受到父母親的全力栽培。我有一次在上海和陶大偉一起吃飯,陶大偉不改搞笑本色,說他比我還會算!因為七年前陶吉吉剛出道時,陶大偉就已經預言:「當時我告訴所有的媒體,現在你們介紹陶吉吉都說是陶大偉的兒子,以後你們就會介紹我陶大偉是陶吉吉的爸爸了!」。這樣對兒子的天賦有信心的老爸,真是陶吉吉的幸運。但是能堅持自己的風格,走出成功父母的陰影,則靠的仍是陶吉吉的努力。

未來,這兩大天王的音樂之路是否順遂?感情呢?我替他們卜的卦象,陶吉吉是澤火革,周杰倫是天火同人。從卦象來看,未來陶吉吉的事業有大的突破,周杰倫則會在愛情上有所斬獲。

【陶吉吉-澤火革】
革,革新也。上兌下離,夏去秋來,獸皮去毛,謂之改革。代表革新,革命,改革。

革卦在事業上是大吉,尤適合娛樂業及創作型歌手,代表處於大變化之時,宜創新,求變,改革,除舊佈新。只要當機立斷,改變方針,重新佈局,雖然開始可能不順,但結果必然轉佳。因為『革』是革新的意思,陶吉吉的開創力驚人,是領導變革的好手,在事業上求新求變的精神值得肯定。但同時也要注意週圍的人是否跟得上你的腳步,有時候也要停下來等一等,不要只有自己一個人往前衝。相對的,『革』卦在需要穩定的愛情上是一個凶卦,停不下來。所以,愛情對現在的他而言,是創作的源頭,而不是穩定的需求。他,恐怕得繼續花心一段時間吧。

【周杰倫-天火同人】
同人,協同也。上乾下離,代表有志一同,協同一致。同人同心,力量就會增強。

事業上是吉卦,共同進行工作較好,人和佳,貴人相助。

以前的周杰倫,慾望使他遠離人群,孤獨奮鬥,人際關係不佳,對運勢是不利的。卜得『同人』卦,表示他已開始修正自己,不再拒人於千里之外,個性逐漸圓融,會讓貴人運旺盛,有助事業發展。而『同人』卦在感情上更是大吉,表示發展順利,彼此信賴。可以預測,周董下一階段的創作,會注入更多感情,人與人之間,不必太過疏離,這就是『同人』的真義!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