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子婷自殺事件

息影多年的銀色夫妻徐明、應采靈長女徐子婷,8月14日晚上因情關難過,不堪與男友分手,跳樓身亡,一條青春的生命自此消失,令人感慨。擁有催眠心理治療大師美譽的徐明,更因無法解開愛女心結而痛不欲生。徐子婷的前男友游聖白,也頻頻自責。一個人的死,讓許多人痛苦,就像她遺言所說的,這是一個自私的選擇,她太快就放棄了對生命的探索。

我在二十多歲時也有同樣的痛苦,極度憂鬱,每天都想死,但終究是靠紫微命盤熬過來了(詳見拙著”自殺,我沒選擇的路”),而因為研究命理的關係,結果我反而越來越熱愛生命。
對學習命理的人而言,徐子婷的死,是命中註定?還是命運的因果關係造成的現象?她的父母和男朋友,扮演了什麼角色?真的是一時想不開嗎?有沒有可以預防的方法?學習紫微斗數有沒有幫助?

我在上週六”紫微精華班”上課時,剛好向學員分析了命盤與精神官能症的關係。我說:遭受挫折時,陽性命盤容易人格失調,陰性命盤則容易有精神官能疾病,如焦慮症、憂鬱症等。原因在於,陽性命盤比較自我,當認知失調時,會傾向認定是別人的錯。而陰性命盤則相反,由於比較缺少自信,壓抑自我,遭受挫折時,會傾向自責,一切是自己的錯,於是產生精神官能症狀,甚至折磨自己。

同時我也提醒學員,命理師最常犯的錯,就是把統計機率上的巨觀現象看成微觀的必然。例如我說陰性命盤易得憂鬱症,這表示機率多高才算?基本上,天機落陷的命盤最易罹患憂鬱症,假設是20%好了,100個命盤中有20個會有症狀,這已經遠高於常態分配了,但也表示還有另外80個人是正常的,我們怎可以無限上綱,把每個天機命盤都講成會有問題!這是當命理師最需要自我剋制的地方,否則就會變成神棍!
同樣的道理,假設破軍在夫妻宮的命盤最容易離婚,這到底指100個破軍命盤裡有幾個人會離婚?就算是二分之一,百分之五十好了,這已經遠高於目前的離婚率了,都還表示有另外50%的人婚姻沒問題,命理師怎麼可以胡說八道,靠恐嚇這些高風險族群來賺錢?台灣的大師們,到底有多少人懂這些基本概念?或者懂,但卻眛著良心不敢講?思之不寒而慄!

我常常說,人的命運,就是不同命盤的人互相交會所產生的力量,用對方法就是好命,用錯方法就變壞命。它既不是命中註定,也不是因果報應,而是懂不懂得方法。學習紫微,就是在學習改變命運的方法。像這次事件,在新聞報導裡,就有人性中的兩大盲點,使得命運走向宿命的錯誤方向,無法回頭。

第一,來自於人性中的貴遠賤近。遠來的和尚會唸經,自己的親人不值錢。所以,徐明身為父親,則他滿腔的專業就無法用在女兒身上,因為他無法保持中立客觀的立場說話,說了女兒也不會信。

我常常和剛認識的朋友開玩笑說,”喂,要找我算命就趁早,一旦我們變成朋友,我就不幫你算了!”,朋友問說為什麼?我笑著說,”因為一旦變成朋友,我就不好意思收錢,一旦不收錢,那就不會準!”。新朋友都以為我在開玩笑,事實上,這是真的!一旦變成朋友,我就無法立場超然,客觀,聽的人也會猶豫不決,當然就容易不準,這就是貴遠賤近。

因為如此,所有的專家,最難解決的,永遠是他自己的家務事,因為家人看他在家時,也有一大堆缺點嘛,哪有比較厲害?實在尊敬不起來。也因為如此,我們更不應該把專家神格化,誤以為他們無所不能,反而增加他們的壓力,這是人性的盲點之一。

第二,則來自於人性中對挫折的調適能力。人性很奇怪的地方是,你如果沒受過挫折,你就越無法接受挫折,於是挫折就越來越多。一旦你習慣挫折,對挫折不在意了,挫折就會自動消失。所以,第一次面對挫折的態度是最重要的,這一關能過,以後就簡單了。對年輕人而言,第一次的挫折往往來自於考試與愛情,而愛情更難。因為,愛情是兩個人的互動,最容易遭受打擊,偏偏兩個人都沒有經驗,出狀況的機會就特別高。

初戀最美嗎?這真是一個高度扭曲的觀念。其實,這個資本社會,把愛情行銷的太過頭了,讓年青人對愛情充滿了期待,一旦受傷害就痛不欲生。想想看,一個社會新鮮人,我們會期待他第一次上班就出類拔萃嗎?那麼,為什麼,我們卻會認為談戀愛第一次就要成功呢?兩個都沒經驗的人碰在一起,都懷著高度的憧憬,不用算也知道,失敗率有多高啊!一旦失敗了,陽性命盤的人,可能因為不甘心,於是選擇玉石俱焚的下策;也可能從此不再相信感情,進一步變成玩弄感情,最後玩火自焚。陰性命盤的人,則可能以為自己不配談感情,貶低自己,甚至輕易結束生命;或者再也不敢去接觸感情,把自己封閉在象牙塔裡,終日自責憂鬱,這真是大家應該要重視的大問題!

死者已矣!對生者而言,情何以堪!徐明、應采靈、游聖白不管曾經做錯過什麼,都不應該繼續自責,要往前看,而不是往後看!人生本來就是在挫敗之中成長。我們對徐子婷的死,除了惋惜以外,更應該要想辦法幫助其它和她一樣,青春卻正蒼白的生命,如何渡過人生的第一關磨練,而不是落井下石,二度傷害。

命運既然是永不停止的猜謎遊戲,為什麼要那麼早就攤牌,放棄下一張牌會更好的機會呢?
加油吧!生命。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