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仙的悲哀,白素貞的痛

端午節前夕,上偉忠哥的”中廣男人”廣播節目,談到永遠的白蛇--白素貞與許仙的愛情故事。我笑著說:這個故事活脫脫就是一篇”紫微現形記”,而且是反傳統,反威權的女性主義,替殺破狼的女性翻案,只是為德不卒,翻案不成功,女強人最後還是得讓傳統威權給鎮壓在雷鋒塔下。

這話怎麼說呢?各位看白素貞,敢愛敢恨,有恩報恩,有仇報仇,不就是典型的開創型”貪狼”原型嗎?我常說開創型的人像毒蛇猛獸,是食物鏈的上層,愛恨分明,做他的朋友比做他的敵人要來得幸福很多。先別論白素貞的桃花有多強,她對許仙,就是溫柔嫻淑,百般遷讓;對法海和尚,則橫眉冷對,寸步不讓,這樣的女強人,沒什麼事做不到,認為成功操之在我,人生還有何不滿意?她萬萬料想不到,最傷她心的,不是法海,而是最親近的枕邊人--許仙。

但是許仙是故意的嗎?非也,都是命盤惹的禍!許仙善良謙和,帶點懦弱,不就是合作型的”天同”原型?他個性溫和,不與人爭,與強勢的白素貞倒還蠻互補的,這也是最初白娘娘會看上他的主要原因吧。但是,他的個性沒有主見,容易受人影響,從好處想,是惹人憐惜,貴人運旺盛,誰都想幫他忙;從壞處看,那就是沒有原則,自信不足,動輒得咎,想要滿足每個人的結果,是每個人對他都不滿意。

法海呢,則代表領導型的”紫微”原型,理性而主觀,剛愎自用,對看不順眼的事絕不假以姑息,自認為正義化身。在他眼裡,蛇就是蛇,不會因為幻化人形就去了蛇性,既然是蛇,則遲早要反噬其主,必須壯士斷腕。這實在是一個絕大的諷刺,因為白蛇經千年修行才能成精變人,但法海老和尚卻否定修行能改變本性--而這恰恰是出家的主要目的!連法海自己也改不了本性,那麼,當和尚的目的是什麼?強出頭的結果,是清官難斷家務事,越幫越忙,最後小事鬧大,導致水漫金山寺,為了滿足他的領袖慾,拉無辜的人一起陪葬。

所以白蛇傳是三個原型的完整呈現,每個人都有優點,也有缺點,不管如何修行,缺點不會變!當缺點碰在一起,就決定了命運的悲劇--這不就是人生嗎?

許仙身不由己,他對這一切只有深刻的悲哀與無奈吧?頂多大嘆命該如此,或者嘆說是前世冤孽。

白素貞操控一切,創造命運,但她沒法阻擋老公的一杯雄黃酒。雷鋒塔下千年,常常衝擊她心口的,恐怕也就是這一刻--親密愛人對她真情的不信任。

法海正氣凜然,可是太衝動了。他應該學學台灣的算命師,只要屈指一算,淡淡說道:”你們兩人命中相剋,婚姻無法長久,一年內必然生變。”,何必這麼大費週章,動刀動槍呢?

婚姻是一座圍城,個中冷暖,如人飲水,它是一生一世最難修的功課。因為愛情是感性,相處是理性,兩個人朝夕相處,要能調和個性,共同思維,呼吸對方的呼吸,靈感對方的靈感,太難了!

曾有一位開創型的女孩,說她受不了她那合作型的老公,堅持要分手。我問她受不了哪一點?
她恨恨的說:”我受不了他什麼事都受得了!”。
我再問:”那當初,妳是不是因為他能容忍妳的個性,妳才嫁他?”。
她點點頭。
我又問:”既然如此,妳為什麼現在卻討厭當初妳喜歡他的原因呢?”。
她點點頭又搖搖頭,道:”他只應該對我如此,不應該對每個人都如此,他怎可把我當普通人一樣,相同待遇?”。

人生就是個大輪迴,一遍又一遍,重覆同樣的宿命。
妳是她,該怎麼辦,才會避開白素貞的痛?
你是他,又該怎麼辦,才能避免許仙的悲哀與無奈?

Facebook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