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子七姓的人生(三)

九子七姓的人生(三)

一弊一利,天下事禍福相倚

天下事禍福相倚,有一弊就有一利。國中三年的寒暑假,我困在台北的豪宅裡,無事可做。既不會坐公車,也不知能去哪裡。窮極無聊之餘,只好把屋裡能看到的書,大部份是古書,從頭背到尾。背完了,就開始背英文唱片。當時的我,不知道唱片是可以播放的,因此,拿唱片背了很多英文,後來聽到旋律才恍然大悟。像Beatles , Bee Gees, Simon & Garfunkel, 當時也不知道背了多少歌。

不知不覺中,我養成這輩子最重要的好習慣─閱讀,也造就了我的國文和英文的基礎。和小鄉村裡,大部份下課還要回去種田的同學們相比,程度就不可同日而語了。

當時的我回到鄉下時,因為家裡無書可讀,就每天跑到唯一的書店裡去看書。而因為沒錢買書怕被老闆趕,練就了讀免錢書的好本領–每一本書看個兩三頁,就換一本,這樣連續換個5、6本,再從第一本書繼續看,練就了一目十行,自動跳接不同內容的本領。

就這樣,國中三年,讀了大量的課外書,導致我創下溪州國中好幾個記錄:

拿到彰化縣國語文競賽冠軍,第一個考上台中一中,後來又是第一個考上台大。
全鄉都沸騰了,怎麼窮工人家裡養出了個天才?癈墟裡竟然開出了一朵花來。

所以人生要如何衡量呢?

很多時候,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,會讓你痛苦不堪,繞室徬徨,但只要熬過去了,回頭一望,得到的永遠比失去的多。

四十年來如一夢,人間正道是滄桑

四十五年前,台灣還沒有高速公路,彰化到台北要坐7個小時車。北上是繁華城市與大富人家,南下則是窮鄉僻壤與家徒四壁。我年年在路上換人生場景,在奇特而巨大的矛盾中輾轉徘徊;原來,苦與樂只是心境,而不是環境。

我還記得當年帶我去參加全省國語文競賽的吳勝雄老師。這名字大家很陌生吧,但他十年後就成了溪州第一名人,以詩人吳晟聞名全台。

他當年並不是帶我去比賽,因為他也是選手。老師是全縣演講比賽的冠軍,我則是閱讀測驗冠軍。當時比賽選手都出自大城市,我們這兩個土土的鄉下人組合,三十歲的老師和十五歲的學生,老師是滔滔不絕,口若懸河:學生則是內向寡言,害羞怯弱,很有趣的組合吧。

三年前曾回鄉去看老師,物換星移幾度秋,師生都是鬢已星星也。

當我呈上我寫的書,他眉頭一皺說:「盛舒,你簽的名怎麼歪歪扭扭?不像話。」
看老師送我的詩集上,名字簽的一絲不苟,我羞愧之餘,脫口說道:「你是我國文老師啊,你要負責任吧。」
老師瞪我一眼,說:「胡說,我是教你化學,我這輩子從沒教過國文,別賴我!」
對唷,老師是讀化學的,但卻以詩人揚名。我這個學數學的,卻轉而研究命理,還在大學裡教授國學。

這,不就是人生嗎?
我們相對大笑。

四十年來如一夢,人間正道是滄桑。
命運,真是永不停止的猜謎遊戲啊!

Facebook留言
  • MJ

    Inspiring!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ersonal life stor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