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缺少什麼樣的教父?

羅大佑從今天開始,在台北等地舉行他闊別台灣二十年的六場巡迴演唱會。在經歷三二七的”不問藍綠,只問黑白”之後,他對於演唱會中可能發生的鬧場事件倒是坦然以對。在他的首唱會裡,李宗盛這位另一個流行音樂教父也會現身。對兩位年近半百的教父,未來之路走的是否順心呢?

羅大佑從今天開始,在台北等地舉行他闊別台灣二十年的六場巡迴演唱會。在經歷三二七的”不問藍綠,只問黑白”之後,他對於演唱會中可能發生的鬧場事件倒是坦然以對。聲明即使只有一個觀眾,他也會唱到底,就算有人鬧場,他反而會唱的更賣力。這位昔日深受黨外分子喜愛,作品充滿批判風格的火爆浪子,時勢移轉,竟然變成”保藍黨”,不僅讓快人快語的他有些許尷尬,也真見證了台灣這二十年來,政治版圖的快速變遷。命運是一種集體力量造成的共業,綠營之有今天,羅大佑何嘗不是也貢獻了絕大的渲染力?誰能想像的到,有朝一日,他的演唱會海報竟然在中南部被綠軍支持者撕毀,這真是一種宿命的輪迴。

在他的首唱會裡,李宗盛這位另一個流行音樂教父也會現身。以一把”木吉他”出道的他,雖然久已不出新歌,在流行音樂史上的地位仍然無可動搖。這兩位教父級的人物同台演出,迸出的火花必然精彩可期。音樂是沒有國度的,羅大佑的演唱會,不管是紅橙黃綠藍靛紫,應該都會抱著純欣賞的角度,去回味台灣從戒嚴到解嚴時期,他充滿濃重鼻音的獨特唱腔裡,鼓動出來的瀟灑與不羈吧。

我個人最喜歡他在戀曲1980裡唱出的”你曾經對我說,你永遠愛著我,愛情這東西我知道,但永遠是什麼?”。這句話不止適用於愛情,恐怕更適用在政治,具體陳述了易經的中心思想:”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”。而他在愛情上也確實實踐了他的歌詞,沒有永遠的愛情,與張艾嘉、李烈的愛情風波轟轟烈烈,最後,他承認他還是習慣於孤獨,這是殺破狼命格必然的歸宿吧!

李宗盛則不然,兩個截然不同的命盤導致對感情的處理態度完全不同。對朱衛茵與林憶蓮而言,機月同梁的李宗盛是一個好男人,只不過好男人通常都很多情而已。三人世界太過擁擠,自然就只能做出取捨。但在愛情戰爭裡,輸的一方必然就是完全輸光嗎?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,朱衛茵做了最好的詮釋。離開心更寬,她不止活出自我,更創造了一片光明的天空。

對兩位年近半百的教父,未來之路走的是否順心呢?卜得的卦象如下:

羅大佑:水天需。需,須也。上坎下乾,等待吉雨。代表時機未到,需要等待,而且等待的事一定會來臨。只要忍耐現在的難關,就會擁有克服苦難的力量。對殺破狼的羅大佑而言,這個卦是吉卦,代表要心平氣和,等待時機,最忌急功近利,缺少耐性。由於他的事業運勢很強,還能再旺十年,高峰還沒有來到之前,應該剋制自己的大嘴吧,修修口業,加強人和,則黃金時期必將來到。不過,人生是知易行難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要羅大佑不強出頭,造口業,這恐怕比登天還難。未來他在有”需要”時,還是會忍不住放炮,否則,他就不叫羅大佑了。

在愛情上,需卦代表對象來得很遲,先苦後甘,但還是對愛情上很有需求的。只是型態上會傾向於羅大佑是愛情的需求者,而不是平衡的兩性關係而已。

李宗盛:地山謙。謙,讓也。上坤下艮,代表謙讓,謙遜,謙虛,不招搖,不誇張。在事業上來看是個中吉之卦,氣勢不佳,消極失意,保守行事。外表雖然謙遜,好像什麼都不在乎,內心卻是翻滾不已。其實,過度的謙虛就變成虛偽,氣勢上來說不夠強,應該要當仁不讓,才不會暗自神傷加把勁才行。

謙卦在感情生活上象徵有風波。因為謙卦是男子裸身之卦,表示多異性友人,引誘很多。在婚姻上則是吉卦,表示相敬如賓,不易吵架,綜合而言,代表李宗盛個性上的成熟,知道對感情上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。所以風浪雖大,但清者自清,只要李宗盛守的住,則婚姻不會出現問題。

本文於2004.4月大成報命理版同步刊出

Facebook留言